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内容 > 信阳道德模范 > 道德论坛

一元钱里的雷锋精神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3-10-16 来源:

  有这样一个人,他叫何卓远,来自广东,在西安开餐馆并开展了“一元爱心计划”,帮扶弱势群体;也有这样一个人,他叫陈大鹏,在合肥开餐馆的他,效仿何卓远实施“一元爱心计划”,对孤寡老人一餐只收一元钱。

  从西安到合肥,从何卓远到陈大鹏,象征性的一元钱收费,让大家感受到了一片温暖。笔者记起了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位好心人帮助了一个亟需帮助的人,后来,得到帮助的人发达后想要报恩,施恩的人笑道,“那你就继续帮助下一位需要帮助的人吧”。于是,这样一个接着一个的爱心在蔓延和传递……

  一元钱很少,渺小得仅仅够搭一程公车;一元钱也很多,多得撑满了需要帮助的人的内心。社会的全面发展,不光光只是以GDP来衡量,应当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协调进行。

  精神文明,不仅贯穿于社会文明中,更体现在每个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上。或许,很多人都瞧不起一元钱,认为做不了什么事,但何卓远与陈大鹏他们的“一元爱心计划”,却非简单的举手之劳,而是一种自发、自觉追求善良美德的力量。

  都说无商不奸,无奸不商,一碗面、一碗粥的成本绝不仅仅是一元钱,可他们为何愿意开展这样“得不偿失”的“一元计划”呢?笔者认为,无论时代怎么发展,社会如何进步,雷锋精神都不会过时,也不会褪色,而是与社会进步潮流融合得更加恰切,越来越焕发出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独特魅力。

  低成本高利润、假赠送真推销……当民众一次次被社会上一些不良的、掺假的、不文明的现象糊弄后,开始不相信真善美,不愿意去做一些“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事情,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开始盛行,对社会道德体系造成了冲击,损害了社会风气。难道,仅仅因为这样就不再相信真善美,不相信新时代里还有“活雷锋”?笔者认为,浑水只会越趟越浑,恶性循环只会越来越糟,一元钱提供的不仅仅是一碗面,一碗粥,更多的是温暖了社会,照亮了人心。

  笔者想说的是,一元钱的善举不是施舍,更不是送到嘴边的嗟来之食,而是一种让受众感受到尊严,体会到爱心的善举。温暖人心的,往往不是锦衣玉食,不是豪门别墅,而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关怀。或许仅仅是一碗青菜粥,那也是寒风中送来的温暖。

  何卓远与陈大鹏他们传递的一元钱里的雷锋精神,是一种精神标杆,一种雷锋精神的象征,除了感慨外,我们需要做的,即是这样的“良性循环”。很多时候,雷锋精神就是一点一滴,一碗水一碗饭,一个鼓励和一次微笑……(吴雨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