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内容 > 信阳道德模范 > 道德论坛

感慨于一起见义勇为的几个细节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3-10-16 来源:

  5日晚,佛山一女子跳江自尽,因河堤高3米多,数十围观者无法相救,最终流浪汉廖先生冒险跳入水中,将女子救到河边。被救女子老公给了50元,让他买药打车。(9月9日《南方都市报》)

  这是一起见义勇为的壮举,令人钦佩。这件事的一些细节让人心生感慨。

  其一,“跳入水中救人的是一个在桥下栖居了半年的流浪汉。”一些身份卑微、贫困的人,在危急时刻往往绽放出耀眼的道德光芒。道德,与身份无关。生活中,有些富豪在积极地做着慈善事业,接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有些为富不仁者存在。我们不要因贫富、身份的高低而天然地判断一个人道德情操的高低,也不必用一个人的身份去为一起见义勇为行为贴上标签。

  其二,“我之前没有救过人,但碰到了就一定会去救。遇到力所能及的,总是要帮别人一把的,何况是一条人命。”正是基于一种朴素的助为人乐的道理,让廖先生的见义勇为行为真实、可敬。虚伪是最易令人反感的东西,生活不需要太多的矫揉造作,亦不必人为地拔高某个人的道德品质来标榜社会风尚,真实就好。

  其三,“那么多人都在干看,难道就看着一个人死掉吗?当时没多想,就觉得一条人命挺贵重的,不能轻易就这么死了。”这是对生命的尊重。生命的可贵,恰恰在于活着,活着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那些想轻易放弃生命,或者残害无辜者生命的人,实在要好好反省。呵护生命,会让一个人变得勇敢。要消弭社会上的暴戾之气,也请从尊重生命开始。

  其四,“我当时去救人,也没想着别人要来回报我。我说怕感冒要急着回去,那女的家属就给了我50块钱,我当时也没推辞就收下了。我并不想着他回报我给我钱,但是他要是给我我就收了,毕竟我这么穷,也需要钱。”救人,与金钱无关。生活中,金钱无比强势地侵扰着我们的生活:发展常要用经济指标来衡量,就连爱情有时也被标上了价签,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后笑。廖先生一番话其实告诉我们,除了金钱,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珍惜——不要图回报而去救人。不要让我们的灵魂被金钱腐蚀,也无须拿答谢金的多少来标注另一个人的感恩。

  其五,“有人说这件事发生了,可以向政府要求一点帮助,但我实在想不出什么地方需要帮助,很平常的一件事而已。”淡定的生活,是一种良好的状态。不因偶尔发生的一件事情而打扰、影响了自己的生活;不要因为成了所谓的“网络红人”,而变得轻飘飘起来。生活,需要多一些淡定。(王玉初 江西湖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