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内容 > 信阳道德模范 > 道德论坛

让有德者有得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3-10-16 来源:
 魏杰彪冒着生命危险勇跳黄河救人的高尚道德,得到了社会的赞扬,此为“得”;单位给予两万元奖励,此为“得”;魏杰彪将奖金捐给骨癌女孩,引发爱心大接力,也可谓“得”……然而,还有更多的好人不是“高富帅”,都是“小人物”,甚至还在为安身立命而犯愁。如何让有德之人皆有“得”,是关系到“好人之城”究竟能走多远的大问题。

  一时做好人易,时时做好人难。魏杰彪并非偶然,其与新乡市近年来大力推进公民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和“德润新乡”建设活动是分不开的。当一座城市将宣传和推动“好人现象”作为常态意识,放大善行德行效应,形成良性循环,必将引发连锁反应,引发更多的爱心故事。可以十分肯定地说,好人做好事的动机绝非是冲着自己有“好报”有“好得”。但是,作为社会总体评价机制,我们必须做到“让有德者有得”。

  为让有德者常在,有德者有得,新乡市着眼建立长效机制,从结对帮扶形式、帮扶对象、帮扶标准、帮扶流程、考核办法等方面都有具体措施。该市采取文明单位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建立“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关系,对道德好人实施规范化、动态化、长效化帮扶。

  让有德者有得,还需要继续探索如何完善思想道德建设机制,让“好人之城”成为好人的坚强后盾,最终形成一种可持续的“好人模式”,让好人作为城市道德标杆带头引领,让标杆真正成为一呼百应的带头人,让标杆的善举真正发挥出规模效应,“繁衍”出更多人的善举。这样,我们的城市才会真正成为一座温暖之城、道德之城、最美之城。

  每一个“好人”的个体行为,都是一盏引领民心的明灯,感动着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当善行成为一座城市的寻常事,文明便有了深深扎根的土壤,爱心便有了不断生长、传递的希望。(如 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