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内容 > 信阳道德模范 > 讲文明 树新风

上海"万人采花"不见垃圾 1.3万市民游园交出文明答卷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3-10-16 来源:

  公园感叹预案没用

  万人入场随心所欲采摘鲜花,会不会你争我抢踏平花海,到最后垃圾遍地一片狼藉?日前,1.3万名上海市民在滨江森林公园交出了一份文明答卷——2个多小时内,大家沉浸花海、放轻手脚、小心翼翼,一人采上一小把自己喜爱的鲜花带走,却未在现场留下一丁点垃圾,连散落的花泥、花瓣、枝条都没有。园方意外之余大为感慨:“首度尝试开放鲜花采摘,一开始是担心的,事先作了多个预案,没想到昨天一个都没用上!”。据粗略估计,当天开放的2万平方米采花区域,仅20%花卉被采走。为回报市民的文明游园行为,公园决定今天起至16日,延长采摘活动三天,开放时间还是上午9时至11时,采花区域扩大到公园主要野花种植区域,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 

  滨江森林公园上月底就开始酝酿开放游客采花活动,每年春秋两季,园内种植的大片野花,形成了公园特有的高山草甸标志性景观。但五一、十一节一过,这些一年生花卉就需铲掉重新播籽。每次机器压过大片美丽花朵,让人心痛不已。于是便想到:可不可以尝试开放部分区域,让游客把美丽带回家去?可这一想法在园内就引发了争议——消息一旦发布,游客蜂拥而至,你争我抢,发生事故怎么办?万一有人不听劝阻到处采花怎么办?散场后弄得垃圾遍地怎么办? 

  尽管有各种担忧,但最后还是决定一试,只是把活动挪到十一长假之后,因为“这个双休日只休一天,人不会太多”。 

  决定作出了,园方还是不放心,毕竟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针对游客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报道比比皆是。为此,园方反复讨论准备了多个预案。包括加派保安力量看守不开放区域;一旦出现混乱状况,立刻暂停采摘,改为由工作人员采下鲜花发给游客;在入口处限流、限定每人采花量等等。结果没想到,这些预案一个也没用上。活动开始后,采花区域一派其乐融融,游客们井然有序地由外围一点点进入中心区域,2万平方米的花海中,数千人同时采摘也不显挤。他们有的喜欢纯色系列,专挑几种喜欢的颜色采;有的很会搭配,先取“绿头”枝条等,再配以各色花卉,用报纸一包,直可媲美花店价格不菲的一束束鲜花;还有资深花迷,小心地连根拔起花卉植物,准备将花种在自家阳台庭院,“这些草花很容易存活,上面还有很多花苞,能开上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是还能收花籽,明年又是一片姹紫嫣红。” 

  不少市民一边采花,一边摆POSE留影,刷微博发微信,忙得不亦乐乎。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大家子,子女推着轮椅带老人一起游园采花,孩子们摘下鲜花编成花环,给老人戴上,此情此景让不少游客按下快门、传上网络。 

  更难能可贵的,众多游客采摘注意“适可而止”,基本上每人只采一小把,“大把的花,带回去不是很方便。”“这么美的花,要让更多的游客一起来分享。”他们这样觉得。 

  仅周日一天,滨江森林公园入园游客1.3万人,其中享受免费优惠的老人超过8000,“看到老人们在花海里度过了一个快乐的重阳节,我们也非常开心。”园方期盼,有越来越多的孝顺子女能陪着老人一起来游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