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内容 > 信阳道德模范 > 讲文明 树新风

包头:“大家管事”共建美丽社区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3-10-16 来源:

  社会管理是一个“老课题”,但创新社会管理是一张“新试卷”。面对社会管理的新问题,青山区乌素图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人为本,全力打造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全程化服务的社会管理新模式,进一步激发了社会活力,增加了和谐因素,提高了社会管理水平,打造出社会管理的新样本。

  “一站式”服务受欢迎

  在乌素图街道长征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党员服务、社区管理、社区保障、社区受理等便民服务窗口一字排开,70岁的王淑华乐呵呵地说:“现在是越来越方便了,我这个老年证今年该换红色的了,以前要去市里才能审核办理,现在到家门口的工作站就能办了,真是太方便了。”

  2012年1月,乌素图街道办事处进行了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了社区“一委一站一居”的管理服务模式。与以往相比,这种社区党委、社区管理服务工作站与居委会“三位一体”的管理服务模式,更受到辖区居民和单位的欢迎。社区管理服务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站内设有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配有完善的电脑网络等办公设施,开辟了若干服务窗口,而且通过与上级部门的信息联网,像低保审批、申办老年证等一些服务项目的权限直接下到工作站,减少了办事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便捷的公共服务。 

  “参与式”管理入人心

  “社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这句话在社区管理中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为调动居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2年,乌素图街道引入“参与式”社区管理的理念和方法,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目前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乌素图街道党工委书记贾晓亮说,传统的社区管理都是自上而下“领导式”的管理。这种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是居民群众和社会力量缺乏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社区的活动对群众没有吸引力,有的居民根本不参加,有的居民即使参加也缺乏热情和兴趣,形成了社区居委会唱“独角戏”的局面。“传统的社区管理都是事无巨细大包大揽的管理。对于公共卫生、邻里纠纷、下水道堵塞等问题,居民都会认为是街道、社区该解决的事情。遇到问题,有的居民只愿当‘旁观者’,不从自我管理的角度去协助社区解决。”贾晓亮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参与式”社区管理就是实现社区居民自治的有效途径。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社区可建立开放式的自我管理组织,发动辖区居民群众参与管理,实行“大家管事”;整合社区资源,组织辖区单位、“两新”组织等共同参与社区事务管理,推动“各方理事”;对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事项由居民集体讨论研究,推行“众人议事”;建立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环境卫生维护、公共设施管理、扶贫助困、养老服务、文明宣传等社区服务活动,促进“共同干事”,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工作,真正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格局。

  长征社区是个老旧社区,以前,大部分路面黄土露天,一遇到雨雪天气,路面泥泞不堪,给居民出行带来很多不便。在2012年年初召开的居民代表大会上,居民们提出了小区路面硬化问题,社区党委非常重视,多方奔走协调,年底,由驻街道单位二O二厂和青山区政府共同出资,硬化面积约5万多平方米。而在硬化之前,长征社区采取“参与式”方法召开居民代表讨论会,就硬化问题问计于民,辖区60多名老人参加讨论,为硬化路面出谋划策。讨论会上,居民们畅所欲言,社区充分发扬民主,尊重民意,对居民们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全部采纳并予以实施。

  利民社区在开展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中,居民们纷纷建议,安置一些健身器材。为此,社区召开3次居民议事会听取意见,并成立6位居民代表组成的“居民自管小组”负责器材的选址和安装。在安装过程中,居委会引入“参与式”管理方法,诸如选址、安全评估、出人力、水泥和砖的捐赠等事宜,都是“居民自管小组”在搜集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器材很快就落户社区的各个角落。同时,健身场地周围还摆放了石桌、石凳,老人、小孩围坐在一起聊天、玩耍,其乐融融。由于器材是居民亲自参与安装的,所以大家都很爱护。

  “以前社区搞活动,都是社区安排好的,邀请我们去参加,有时候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不符合居民的口味,有些居民不愿意参加,即使去了,也没热情。现在好了,社区的事情我们自己也可以参与进去了,大家的积极性很高,真正体会到了自我管理的内涵。”社区居民陈清选高兴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