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阳之窗 > 豫风楚韵 > 文学

雷 声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3-07-29 来源:


  □李 涵

  中午饭后,正在洗碗,突然听到外边响了一声,感觉到这声音像是从空中传来,那一定是雷声。但侧耳细听,又无声无息。

  开启空调,准备午休一会儿,这时,突然看见窗外一团火球在地上乱转,紧接着“喀”地一声巨响震得房屋直颤,这真是打雷了。看来,一场疾风暴雨在所难免了。持续的电闪,持续的雷鸣,有的雷声从天边滚滚而来,像一列火车由远而近;有的雷声在头顶炸响,像一颗硕大无比的翠玉四分五裂。

  在炎炎夏季,有雷声就有暴雨。雨由疏而密,由细而粗,伴随着狂风,在地面、在空中像刮起了漫无边际的烟雾。这对久渴的万物来说是何等的不易、何等的珍贵呀。雨过后,我看到原来枯萎的野草和蔬菜都挺起了腰杆、舒展了枝叶、振作了精神。

  终于,雷声渐渐地稀疏了,渐渐地弱了,渐渐地远去了,像一个即将死亡的生命,挣扎着哼哼两声,渐渐地消失在遥远的天边。

  雷声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对于久旱的我们来说,肯定是欣喜若狂。而对于当前仍饱受暴雨洪水侵扰的四川人民来说,肯定是另外一番感受吧。看来,还是辩证法讲的好啊,看问题,看事情,要一分为二地去看,不能用绝对的观点,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都是相对的。但不管怎么说,雷声的优点还是大于缺点,它给世界、给人类所带来的幸福远比灾难要多得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