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阳之窗 > 豫风楚韵 > 文学

古人度夏趣事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3-07-29 来源:

 

  黄诚专

  自古以来夏天炎热众所周知,可谓骄阳似火,酷暑难耐。古代人虽然没有电风扇,更谈不上空调了,他们究竟是怎样度过炎炎夏日的呢?

  据史料记载,古人的夏天过得比我们有趣多了。

  古人常常在夏日黄昏时分,驾一叶轻舟,三人一群,五人一伙地在莲花池里尽情嬉戏、采摘荷叶、莲花。池塘里,荷香缕缕,满眼美景,真是既好玩又凉爽,无论男女老少,皆可参与其中。翻开唐诗宋词,《采莲曲》随处可见,版本多种多样,比如萧纲写的:“晚日照空矶,采莲承晚晖。风起湖难度,莲多采未稀。”就是其中一首。采莲是古人最热衷也最普及的度夏、娱乐方式,难怪夏天的日子,古人总乐此不疲。

  古人也热衷避暑,没有空调,就选择遮天蔽日的深山老林,因为树林里不但凉爽,而且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让现代人望尘莫及。李白著名的《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就是他在庐山避暑时触景生情而得的惊世佳作,流传至今。遥看瀑布,点点水珠溅过来,在感受大自然神奇美妙的同时,夏日的闷热早被他的诗意一扫而光。

  垂钓也是古代人避暑的一种方式,他们或清晨或傍晚,划着小船去钓鱼。河边,夏风习习,在青山绿水间,安安静静地等鱼上钩,心静自然凉,自然不会觉得热。天黑时,把船往池塘边一泊,用自己钓的小鱼做下酒菜,然后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这种闲适,真是羡煞神仙。唐代就有很多垂钓诗,如司空曙的《江村即事》:“钓罢归来不系船,江村月落正堪眠。纵然一夜风吹去,只在芦花浅水边。”就是古人夏日垂钓避暑的真实写照。

  如果不想出门,不喜欢运动,宅男宅女们也有自己的乐趣。夏日懒懒,正好睡个懒觉,芭蕉爬上窗子,像罩了一层绿窗纱,满眼翠绿,顿觉十分凉爽。无事可做时,就倚在门边,看孩子们在柳树下玩耍,顺便回忆一下自己的童年。这种生活,也挺有趣的。杨万里的《初夏睡起》“梅子流酸溅齿牙,芭蕉分绿上窗纱。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就是记录这样的生动场景。

  天气燥热,书是读不进去了,不如坐在床上闲暇地弹几曲妙音,然后拿点酒,细细地啜饮,再不时地逗弄一下小娇孙,听着童言稚语,心软成了一滩清水,开心都来不及,哪还感觉得到热呢,这夏日一样过得悠哉乐哉,妙哉游哉!同样是宅在家里的这些情景,白居易又折腾出了另一番滋味,他的《池上早夏》“静拂琴床席,香开酒库门。慵闲无一事,时弄小娇孙。”就是这样的闲情逸致跃然纸上。

  古人的度夏诗文和趣事不胜枚举,趣事都是他们亲身经历,诗文也都是触景生情的佳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