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阳之窗 > 豫风楚韵 > 文学

记忆里的夏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3-07-29 来源:



  □姚霞成

  儿时的夏,是漫长而炎热的。在我的童年记忆中,家乡的夏天是翠绿的粽箬和散发着米香的粽子,是夜空中飞舞的流萤和月光下追逐的快乐。

  儿时的夏天,是夜晚拿一张草席铺在河堤上乘凉,躺在闪着湛蓝幽光的满天星星的夜空下,手里摇着蒲扇驱赶着白天太阳炙晒的余温和讨厌的蚊虫,在蝈蝈们一阵又一阵演奏夏夜的曼妙之音中,听妈妈讲述牛郎织女、孟姜女哭倒长城的故事。儿时家乡的小河最美,站在河边透过清澈的河水能看到河底碧绿柔曼的长叶子水草,以及在水草里自由自在的游鱼和横行着的螃蟹。儿时的夏天,是与小伙伴们赤条条的跳进清洌洌的河水里嬉戏玩耍,憋住气一个猛子扎进河底在光溜溜的河床上摸河蚌的时光。

  儿时的夏天,是多姿多彩的。夏天的花是灿烂的,撇开月季、玫瑰、茉莉、鸡冠花、晚饭花不说,庭院花台上盛开的洁白的栀子花,其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让你陶醉。村边池塘里告别了苞蕾的五颜六色的荷花绽放着清丽的笑容,在轻风拂送下舞动着叠翠的裙裾,隽秀的枝干无不在向你展示着夏的风情,让你想起“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

  儿时的夏天,是浸在苦涩的汗水里的。在我少年的记忆中,家乡的夏天是在火辣辣的太阳底下父母亲弯腰躬背挥镰割麦,我和姐弟们跟在后面汗流浃背地捡拾麦穗,草帽下滴滴汗水滚落在发烫的土地上冒出的丝丝热气。腰酸背疼的我躺在高高的杨柳树下,身上印着树叶斑斓的阳光,听着蝉虫的鸣唱,闻着不知名的花草掺和着太阳的味道散发出的诱人香气,捧一本自己喜欢的书,苦中有乐陶醉其中。是呵,没有艰辛,哪有收获;没有炎热的夏季,哪来丰收的金秋。

  人生旅程中的夏天往往更为短促,弹指一挥间两鬓已如霜。曾经给过我快乐童年的家乡的夏天,那里藏着我内心深处浓浓的乡情。儿时的夏天虽然已经成为甜蜜的回忆,但却令我回味无穷。我爱你,家乡的夏天!

  我怀念儿时的夏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