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阳之窗 > 豫风楚韵 > 饮食文化

新县小吃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6-05-13 来源:

  □吴向东

  新县有句俗语:“平时自己紧裤带,客人来了揭锅卖。”意思是平时省吃俭用,客人来了要热情招待。所以这里民风纯朴,享誉千里之外。

  新县有一揽子的农家小吃,为这份热情增光添彩,这些小吃还残留在我的记忆里。虽说不是山珍海味,也足以让人垂涎三尺。

  先说打糍粑。糍粑是新县节日里的必备食品,是将纯糯米淘洗干净,用木甑蒸熟,趁热倒在石臼中,四个青壮劳力,各持一根木杵,木杵一头安有横把,可以顶在腋下,大家一起奋力交替捣杵,打到一定程度,将糍粑翻个面,再打,直到打成面团状时,再取出来放在敷有米面或石膏面的案子上,趁热铺成一公分多厚的薄张,稍凉后切成四方或长方形薄块。三四天后,洗静敷面,放进缸内,用立春前的井水浸泡,存放于阴暗处,一直可以保存到端阳节以后。除待客外,糍粑还可以作为礼品相互馈赠。

  饼折和糍粑的制作方法相似,只是原料和厚薄不同,它的原料是米面各半,每十斤加入一斤糯米作为粘合剂。为了添味上色,有的还加入部分绿豆或杂豆。饼折制作是不需捣杵的,而是加水泡涨后磨成糊状,在锅内煎成薄饼,摊凉,卷成筒,切成宽带面,晒干就成了新的美食。饼折可以用肉汤或青菜当面条煮熟吃,也可以用油炸焦或浸泡后油炒。新县最受欢迎的一道菜就叫咸菜饼折。

  在箭场河乡有一道风味菜叫“血豆腐”,主原料是水豆腐十斤,肉丁七斤,新鲜猪血一碗,配料有辣椒面、花椒面、胡椒面和食盐。制作方法也很简单,先将原料掺合在一起,加入佐料拌匀,团成粑,放在通风处风干。如想尽快制成,可以还挂在灶头上熏,这时要在上面盖张报纸,防止落灰。“血豆腐”可以保存数月,但怕潮湿,容易发霉。吃的时候,要将它洗净,煮熟,切成薄片,用油煎,上桌后质坚味美,香辣可口,回味悠长,是下酒的风味小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