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阳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1-03-30 来源:市政府办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信阳市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信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存在疑问,请联系: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络管理科,电话0376-6366235

、概 

2010年,信阳市人民政府严格按照《条例》和关于实施《条例》的有关文件要求,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公开方式、开展督促检查等形式,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认真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推动《条例》在我市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全面有序地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市按要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全市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78个单位(部门)中,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同时我市制定了《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信阳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和《信阳市对违反公开工作规定行为实施责任追究暂行办法》。

我市于201012月下发了信政办函〔20112号),并在信阳市档案馆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挂“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的牌子。目前,我市已能够以市政府网站、各县区及各部门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并且,依托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我市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及市政府部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91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2122条,法规文件类6675条,规划计划类2088条,行政许可类4307条,其他20112条。

我市把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截至,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6591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全市通过网站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共212条,均按照《条例》规定的期限答复了当事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0年,信阳市政府及各部门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原因而被申请行政复议,亦未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市政府及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为0元。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政府及各部门依申请公开收费总数为0元。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尽管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进步,但与《条例》规定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不全面,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有待提高。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一加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加强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提高认识。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力度,增强各级行政机关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主动公开意识,有力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是进一步创新形式,提升培训效果。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专题讲座、网上互动交流、跟班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为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三是进一步加强查阅场所建设,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畅通公开渠道。督促各行政机关及时、主动向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提供已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