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阳市政府办公室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0-03-26 来源:市政府办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信阳市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和2010年的工作打算。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信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存在疑问,请联系: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络管理科,电话0376-6366235。


一 、概  述


    2009年,市政府办公室严格按照《条例》和关于实施《条例》的有关文件要求,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公开方式、开展督促检查等形式,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认真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推动《条例》在我市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全面有序地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编制《目录》。根据《条例》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在信阳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发布和查询模块,各单位上传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的信息,包括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以及联系方式等等,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和信息资源编审入库、汇编发布工作。
  (二)组织学习和培训。2009年4月15日,我市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条例》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公开制度和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同时邀请全市统一使用的政府信息公开软件开发工作人员对各县(区)政府办公室,各管理区、开发区,市直各部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软件操作的人员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软件操作培训,并印发了“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帮助文档”。2009年10月30日,信阳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市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各县、区政府办公室,各管理区、开发区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我市实施《条例》一年来的经验,交流了政府信息梳理、发布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管理维护等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分析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市制定了《信阳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和《信阳市对违反公开工作规定行为实施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也都制定出台了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和方案,对任务目标进行细化和责任分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流程进行了规范,对工作人员职责、权限进行了明确界定。
  (四)梳理政府信息。重点对09年的信息进行了梳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政府部门职能和业务事项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三个类别进行梳理,并将主动公开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予以公布。
  (五)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体系。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结合全市实际,我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体系。2008年12月16日,我市印发《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2009年度目标制订工作的通知》(信政〔2008〕78号),在省政府下达的目标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信阳市政府追加的目标,纳入全市2009年度目标管理体系。其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为市、县(区)政府及其部门需要完成的共性工作目标。
  (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除了在网上接受群众信息公开申请外,我市还充分利用现有行政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专门的接待窗口和场所方便群众获得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得到及时处理。2009年6月23日,我市下发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信政办〔2009〕58号),要求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在各自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查阅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要求凡是被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且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市直部门,统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查阅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目前,我市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均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和依申请公开受理场所。2009年8月8日至8月9日,全国政务公开示范点及先进单位第一组学习交流活动研讨会在我市召开,信阳市行政服务中心是与会人员实地参观的第一个观摩点。
  (七)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工作责任。根据《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信政办明电〔2009〕166 号),2009年底,市政府办公室在政府门户网站组织开展了各县(区)、各管理区、开发区、市直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网上评议活动,网上评议结果表明市民对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我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67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9266条,法规文件类9779条,规划计划类729条,行政许可类2413条,其他1648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阳市2009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2件,目前已全部按期答复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09年,信阳市政府及各部门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原因而被申请行政复议,亦未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市政府及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为0元。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政府及各部门依申请公开收费总数为0元。


六、2010年工作打算
2010年,重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通过专项检查和综合评议,在各县、区选出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成绩突出、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的单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