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阳之窗 > 豫风楚韵 > 民风民俗

服饰习俗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08-03-06 来源:
  (一)衣
  古代民间衣着俭朴, 式样近于中原, 长袖宽脚, 阔摆肥腰, 服色以蓝、灰白、黑为主。近代以来变化很快。清末、民国时期, 平民男子上衣较肥大, 老人上衣较长, 最长者可过膝。式样大致分为大襟式和对襟式两类。对襟式多为短褂, 胸前对开, 或钉口, 或扣 结, 扣多少不等。大襟式多成袍状。裤子腰肥、腿粗。东部爱在夹裤外套一条有腿无裆的棉套裤, 俗称“叉裤”。妇女上衣一般为大襟右桂式, 下着大腰裤, 中老年妇女则多扎裤脚, 城镇女子穿长裙较多。春、夏、秋衣着较单, 冬季穿棉袍的不多, 穿棉裤者更少。农忙季节, 男子多穿短裤, 光着的上身搭条1尺宽、3尺长的手巾, 或披块1 方米左右的拨单, 既可作汗巾 , 又可作垫肩。官宦绅商穿着讲究, 长衫马褂为日常主要衣着, 冬季穿棉袍, 外加坎肩或“八团”(即8个碗口大小的团花)马褂, 以显示富贵之气。冬穿袭衣、皮袄。女性中穿短8寸旗袍者为数不少, 领口多饰以各色金属花。民国中后期, 城镇流行中山服, 潢川、信阳等较大城镇中, 穿西服、打领带者渐多, 女子穿旗袍更为普遍。
  建国初期, 男子通常着中山装、军干服, 女工作人员穿列宁服, 农村女子多为对襟花褂, 大襟褂限于中老年妇女。50年代后期, 学生装、工作服比较流行。女子穿裙者普遍。“文化大革命”时期, 不论男女, 均以着草绿色军服为人时。改革开放以来, 穿着趋向时装化、流行化、性别化。夏季男子服装变化主要在上衣, 除长袖、短袖衬衣外, 有的直接穿汗衫、港衫, 薄而凉, 有的呈半透明状; 下着筒裤、牛仔裤或西式裤头、运动裤头。衬衣除普通样式外又有猎装式、制服式, 并印有各色图案, 还有隐条、隐格等。色调以浅淡为主。夏季女子服装花色品种繁多, 尤其是青年女子所穿衬衣, 往往通过领口(圆领、翻领、装饰领、无领等)、肩部(平肩、顶肩、泡泡肩等)、袖脾(长短袖、中袖、蝙蝠袖等)和饰花(平花、暗花、立体绣花)等变化显示特色。连衣裙成为主要裙式, 还有西装裙、旗袍裙、超短裙等。许多女子喜爱服装镶色边, 添加装饰扣、装饰缝、装饰带。着裤除筒裤外, 又有牛仔裤、骑士裤、健美裤等。春、秋季城镇男女青年又时兴膨体纱、毛线衣外穿。男装流行宽肩松腰, 女装流行宽肩, 但下部贴合, 形成 “T”字形。冬季大衣由黄、蓝色棉质, 趋向穿毛呢、人造毛、袭皮大衣, 皮毛夹克、滑雪衫、羽绒服、风衣等时装在城市极为流行。中老年妇女大都穿驼毛或丝棉做填充料的缎子袄。此外, 淮河以南山区农村, 人们冬季衣着重单轻棉, 习惯穿夹衣夹裤。年不过50岁的人穿皮、毛、袭衣者, 常会被人讥为未老先衰。
  (二)鞋
  清末民国时期, 民间普遍穿草、布鞋。布鞋有软帮、硬帮, 面黑色, 略呈椭圆形的口。农村男人的布鞋只在喜庆、节目或走亲戚时穿, 平时穿草鞋。女子一般穿布鞋, 常用黑、蓝色以及各种花布, 深色鞋面上绣以花卉。阴雨季节穿油鞋(布鞋上刷层桐油以防雨, 鞋底钉泡子钉)、泥履、板底鞋等。穿袜子的人不普遍, 常着的有棉线袜、白布袜、手工机织的细线袜。
建国后, 解放式胶鞋成为四季常用鞋式, 至今仍为农村常用鞋。其次是布鞋, 穿草鞋、泥履、油鞋者罕见, 女子穿绣花鞋者也不多。70年代前穿皮鞋被视为“气派”,80年代后成为常用鞋, 中老年人偏爱因头皮鞋, 男青年以“三接头”、“火箭头”等前尖式为主, 鞋形较窄, 以中、低跟为多。女式皮鞋样式更多, 突出俏和秀, 有棕、红、白、黄、暗红各色, 式样由平跟、坡跟发展到低、中、高跟。皮鞋的材质一改过去宅皮天下, 另有猪、羊皮及人造革和仿猪、羊皮等。凉鞋已由单一的塑料凉鞋发展到泡沫、仿皮、合成革、皮凉鞋多种多样, 布鞋由单一的布面布底发展到呢绒、绸缎面胶底和软塑底, 近两年穿运动鞋、旅游鞋的不断增多。棉线袜除农村少数人穿外, 城镇偶有所见, 一般春、秋、冬季穿 尼龙袜、弹力袜、丝棉袜, 夏季穿丝袜, 女子着裙者, 有的配以长及大腿前丝袜。
  (三)帽
  清末民国时期, 士儒乡绅多戴毡帽、六瓣瓜皮帽、圆沿礼帽, 贫民戴冠者少,多以帽垫、线帽御风寒。线帽如同布袋, 长及颈项, 中露两眼, 俗称“麻胡帽”。妇女以围巾或黑丝手帕裹头, 年老者戴黑色平绒帽, 既保暖又挡风。帽色以黑、灰、老蓝居多。建国后流行草绿色解放帽, 间有少许呢子帽, 工人多戴鸭舌帽, 年老妇女爱戴绒帽, 年青农民爱用布巾、手巾裹头。近年来, 人们讲究冠戴。冬季男性戴棉、毛呢、羽绒帽, 女性戴绒线、膨体纱毛线编织、钩制的小帽, 颜色繁多, 式样别致。夏季, 城镇中戴草帽者少见, 太阳帽在青年中很普及, 变化也快。帽顶己由全顶改为缺顶, 再转为无顶, 帽沿由圆到扁, 再到帽舌, 有的帽舌长及二三寸, 色彩有白、黄、蓝、红等。帽圈有塑料片条、网眼纱、涤纶绝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