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阳之窗 > 豫风楚韵 > 民风民俗

婚嫁习俗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08-03-06 来源:

  定亲:通常由男方请媒人提媒,备礼传送庚帖,帖上有男子生辰八字。女方接帖后,将其同女子的八字合在一起推算。若相和即回简应允,名为允帖,视为正式定亲。定亲后,男方或男女双方设宴谢媒,备礼相送,谓之喝定亲酒。婚约既定,不能更改,遇节日和红白大事还要相互往来。

  择吉:俗称下日子,即男方向女方请求婚期。先请阴阳先生算出吉日,忌单日、晦日,尚双月双日,以花朝节和腊八节的日子最多。选好后,用红纸写上喜日,备礼由媒人送至女方。女方若无异议,双方着手各项婚事的准备。

备婚:男方修建新房,装饰室内,女方购置嫁妆。嫁妆有全嫁、半嫁之分。全嫁者箱柜衣被四套俱全,取四季兴旺之意;半嫁则各样两套,象征成双成对。中等人家多置全嫁,农户以半嫁者居多。豪富置超全嫁妆,极尽奢华。吉日前一二日,男方备大礼送至女方家中,内有大肉、鸡、鹅、衣物等。潢川县南部在迎亲前两日,过礼必有1只公鸡,女方须回1只母鸡,而在县北部则分别为公鹅、母鹅。商城县在迎亲前日,男方要在自家院中进行暖轿仪式,晚上宾客满坐,喝暖房酒。新县等地,新婚前夜由牵娘睡在新床上暖床。

  迎娶:迎亲的时间,淮滨、固始、息县等地均在凌晨或清晨,潢川、商城县城关在午夜。是日,男家洞房、中堂、门、窗及树干张贴大红“囍”字,有正贴和倒贴,倒贴者取“喜到”之意。迎亲时,男方备彩轿至女家接亲。新娘则请儿女双全的妇女“开脸”,用两根线绞除脸上汗毛;穿戴整齐,头顶褡头后入轿。入轿方式各地略有不同,商城县新娘入轿前,先在准备好的清水桶上略坐片刻,再由叔或兄抱上轿;罗山县由新娘兄长背上轿;潢川有些地方由亲属抱上轿,轿中另坐一男童压轿。启轿后,鼓乐先导,一路吹吹打打,不时鸣放鞭炮。新郎由鼓乐相伴迎至中途。轿至男家,红毡铺地,新娘由牵娘相扶出轿,沿红毡至中堂行礼。新县、息县、潢川等地有新娘哭嫁习惯,即从入轿到男家,新娘一直哭啼哽咽。

  在潢川,花轿行程中若遇其他花轿,新娘须互换裤带;入婆家门时,新娘要跨过马鞍,并授以宝瓶抱子,意味着日后生活稳定、平安。

  光山县迎亲时,新郎坐轿至女家搬亲。女家摆席,新郎坐首席,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后,新郎喝“龙汤”(1条整鱼或鸡肉烧制),用筷子一拨,喝口水后放下,掏出“封子”赏钱。稍坐后,新郎辞去。片刻,新娘启轿,轿门上用红线系1块精肉疙瘩(为的是打发邪恶)。到男家后,由男家迎亲、牵亲的妇女各2名和1名递锡壶的少女(俗称伴姑)等人打开轿门,新娘接锡壶后下轿,意即承当媳妇。新娘进喜堂的步子越慢越好。拜堂后入洞房,先由新娘略吮一口枣子汤(子孙汤),接着端来一碗用鸡制作的凤汤,新娘只用筷子拨动一下,夹块肉掷于床下,为的是喂虎狼怪物,使生子好养。

  成亲:成亲礼在正厅设香案进行,由司礼主持。新郎、新娘先拜天地,次拜祖宗,再拜父母,然后对拜。拜毕,新郎揭去新娘褡头布。随之摆席,大宴宾客。席上,新郎、新娘要按亲近、辈份等一定次序,逐个向每位在座宾客双双敬酒。入夜,新郎、新娘饮合卺酒,然后入洞房。次日,有的地方以凳子为墩支撑梯子,从洞房一直搭到厨房门,梯上铺红毡毯,新娘从上面走到厨房祭灶,谓之过状元桥。第三日(淮滨为第六日),新婚夫妇在日上三竿后由娘家兄接“回门”,娘家设酒宴款待,日落之前回婆家。在光山,第三天回门时,仅接新郎至岳父家,第六日新娘才走娘家。

  闹房:通常在婚礼的晚上进行,有的延续数日。闹房时,“三天无老少”,允许长辈、平辈、小辈亲朋和宾客嬉闹,皆无禁忌。年青人闹房最为活跃,多出些稀奇古怪的难题和游戏让新人回答或完成,引人发笑,以此捉弄新人,而新人无特殊原因不得拒绝回答。有的地方闹房时,新娘要挨个点烟、敬酒,敬到谁都不能装孬,敬到什么时候就喝到什么时候,这种闹房酒常常喝醉方休。由于闹房气氛热烈,整日整夜不歇,新人经此一阵常常精疲力尽,有的甚至累倒、病倒。

  豫南人爱唱山歌小调,结婚时也是如此。从彩轿进门到人洞房 , 伴随着撤轿、撒院、撒房、撒帐、撒床有连续不断的唱赞活动。唱词七言四句或八句, 内容多为表达对新婚者的祝愿和赞美, 其中穿插于闹房过程中的撒床、撤房最热闹。撒者手端盘子,内盛花生、棉籽、萝卜、糖果等,边撒边唱( 有的借此将新娘“丑化”), 其他人随声喝彩或跟唱一二句, 烘托气氛。如今的撒轿、撤房等己部分地演变成撒五色彩纸, 从新娘下轿、下车 , 新郎上接的时候便开始撤纸。唱词选例 :

  撤轿词 : 风和日丽近午天,花轿抬到院中间;新郎作揖揭轿帘, 红娘来将新娘牵。先行天地鞠躬礼, 再向双亲来问安;亲朋好友来贺喜,祝愿幸福到百年。撒床词: 一把果子撒洞房, 洞房布置多排场; 红漆嫁妆排满房,箱子成对柜成双。红绫被绣并蒂莲, 金丝枕上卧鸳鸯;花好月圆齐争美,百鸟来朝凤求凰。撒帐词 : 撒帐撒到东哇, 新娘美貌如芙蓉; 明年早日生贵子,全家老少乐融融。撤帐撒到西哇, 新娘两眼真美丽;人们一见丢了魂, 忘了薅草忘了犁。散房词:油漆大门亮堂堂,金毛狮子列两旁;宫灯成对配成双, 红喜大字贴门方。二门种的兰田玉,玉石栏杆摆两厢;三门栽得梧桐树, 梧桐树上落凤凰;今日喜逢凤还巢, 世间佳人配才郎。

  建国后,旧的婚嫁礼节有所改变, 农村中婚事简办, 城镇里喜事新办,一般不下庚帖,不择吉日,花轿基本消失。婚礼仪式简单 :鸣炮奏乐,新人拜领袖像、拜父母、对拜, 散发糖果、香烟, 证婚人、介绍人、男方家长依次讲话,新人介绍恋爱经过,热闹一番后自入洞房。

回族婚嫁与汉族不同的是 : 男女订婚时不看属相八字,结婚时不拜天地,不喝合卺酒, 以去政府登记领取结婚证书为合法。但仍有沿用下帖、下定、纳聘等形式的。结婚日期一般选择盘缠(星期四)、主麻(星期五), 结婚时严禁鼓乐和燃放鞭炮;有条件的请阿訇证婚, 并举行宗教仪式。婚礼结束后,新郎家设宴款待阿訇和宾客,直至深夜闹房。日后夫妻生气时不准说离婚字眼,特别是男的要这样说了, 必须根据宗教仪式, 请阿訇再证婚一次,否则属非礼同居。另外,在传统封建思想影响下,旧式的包办婚姻导致许多特殊的变态婚嫁。

  指腹婚  通常是两家主妇同孕 , 胎儿尚在腹中就指定为夫妻 (若同性则罢),待一定年龄时完婚,从定婚到完婚相距20年左右。指腹为婚通行于关系较密切的亲邻友人,有的富贵之家为保证门第间平等关系的延续也采用此种方式。

  童幼婚  得子后,抱养别人家女为养女, 到一定年龄后成婚, 时间相距一二十年。童幼婚通常是贫苦人家典卖女子的一种变形。

  望门寡  女子许聘男人后未结婚而男子亡故,女子因此望门守寡。若再与他人议婚, 则地位、名誉低人一等, 不及未曾订婚女子。民间认为已受过他人之聘,今又再聘, 算不得贞女。

  冲喜  定婚后,男方患病垂危之际,为了逢喜病愈, 便把女子娶过去 “冲喜”。行婚礼时,以男方的姐或妹代替男子成亲。若冲喜无果,男方死去,女须在婆家守寡。

  抱灵牌成婚  男女定婚后未及完婚,男子夭亡, 女子不得另嫁他人。除守望门寡外,有的女子自认命该如此, 前往男家, 抱着丈夫灵牌,吊孝成婚,终身不嫁,甚至以死殉夫,求得贞烈之名。

  抱婚  丈夫死后,公婆有权卖媳妇,娘家人知道了,也不过吵闹一场, 分得几许钱完事。婆家卖人时,冷不防将女子背起就跑,任其哭喊不已,只要一打招呼,他人知是抱亲,也不管不问。另一种抱婚是有钱有势的男方,强行与女方定婚, 成婚时女子不愿去,男方就请人公开将女子抱去拜堂成亲。也有的寡妇囿于不能改嫁的限制,有人愿娶寡妇者, 暗地用钱疏通有关人员后,请人明火执仗将寡妇抱回成亲。

  嫁大伯子  流行于固始等地。丈夫死后,丈夫的哥哥有权继承弟弟做其丈夫的权利。在弟媳哭天抢地时, 众人将其七手八脚按到棺材面前,与其大伯子磕头成亲。

  纳妾蓄婢  富豪士绅、达官显贵为图享乐,娶二三妻妾的现象很普遍。纳妾仪式通常较为简单,只需女子向男方家人叩头就算成亲。妾在家庭中,往往受到原配妻子的排斥和歧视。此外, 富家奴婢中也有变相成妾者。婢妾通常被视作私人财产,可随意当作礼品送人。有的妾己纳多年,只要没有生子,便可随意赠予他人作妾。

  淮滨婚俗:沿淮船民,渔民的男婚女嫁和陆地上稍有不同,成婚时。男方摆个小划子,婚礼置于船头,送到女方船上,迎娶时,女方将男方聘礼和女方陪送的嫁妆都放到小划头上,连人一齐送到男方船上。男方迎亲,派男亲戚一人,划子橹上拴两条红绸布,新娘到新郎船上后,客人争要两条红绸(用以给小孩避邪)。

  光山婚俗:不论是送亲还是迎亲,都得准时”拜堂”。香案上置香烛,摆放斗、秤、大葱(意即称心如意,四季长青)。新娘轿至,鼓乐鞭炮齐鸣,牵娘搀扶新娘入堂与新郎举行婚礼。参拜、交拜礼毕,双双入洞房坐帐、拜床、喝“子孙汤”(也叫“连心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