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阳之窗 > 豫风楚韵 > 民风民俗

稻草挑一战告捷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08-02-22 来源:
    1941年3月,长台关东堡(大杨庄)驻有一班日本军队。一天,有4个日本兵去东何家寨村掳掠,被当地人民打死两名。次日,日本侵略军出动一个班的兵力前去报复,除大肆掳掠外,还烧毁东何家寨一带民房多处。之后,他们趁势到陈湾,抓鸡打猪,中午,烧家具做饭。休息时,这些鬼子兵都把步枪分堆架起来,癞瓜弹、掷弹筒等武器置房侧打谷场中。另有几个鬼子兵在湾里搜寻什么。
   这时,村东来了一群担稻草的农民,像是赶长台关集去卖草的,不紧不慢地走近鬼子休息的场地,鬼子见是劳动农民,又是担稻草的,未予理会。这群担稻草的农民来到打谷场边,放下担子,迅速掏出短枪,鬼子猝不及防,只听砰砰砰?选砰砰砰……一阵紧急的枪声,6个鬼子兵倒在场地上,其余在村中的日本兵,闻听枪声,都如惊弓之鸟,没命地逃窜了。
   原来这场战斗,是豫边区淮南县闵兰君等同志领导的淮南支队卸甲场(即薛场,今属胡店乡)乡人民武装有计划歼灭日本侵略军的一次战斗,缴获了8支步枪和一些癞瓜弹、掷弹筒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