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阳之窗 > 豫风楚韵 > 民风民俗

信阳有中国最早的毛笔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08-02-22 来源:
历史上传说我国毛笔是秦代蒙恬发明的,其实,远在蒙恬以前我国劳动人民就发明了毛笔。
    古代的毛笔,极为简陋,或用竹,或用毛,缀合一起,只要能染墨写字,就叫笔。早在新石器时代,我国便有毛笔出现了。“仰韶文化”彩陶上面的花纹、信阳市馆藏文物“马家窑文化”彩陶上的纹饰,便是用毛笔描绘的。安阳殷墟发现的甲骨文,也有用毛笔书写的痕迹。可见我国最早的毛笔,出现在中原地区。古文献上于秦以前即有毛笔存在的记载:《诗经·静女篇》有“贻我彤管”的句子,“彤管”即一种红管的毛笔。庄子说“舔笔和墨”,《韩诗外传》也说“墨笔操牍”。这就证明:秦代以前,我们的祖先已经发明和使用了原始的毛笔。蒙恬总结前人使用毛笔的利弊,加以改进,成为更加进步的笔,以枯木(或柘木)为管,鹿毛为柱,羊毛为被,即谓苍毫(或鹿毫),而不是兔毫竹管。这种经过改进的鹿毫毛笔,比着仅能染墨成字的那种原始笔来,有了很大的进步。
    1957年春,河南省文物工作队在信阳长台关先后发掘了两座春秋晚期至战国的楚国贵族大墓。显示了光耀夺目的楚国文化。该墓除出土大量文物及青铜编钟外,还出土有大批的竹筒和书写竹简的毛笔,笔为竹竿兔箭毛制成,笔杆细而精巧,长约有15厘米,还有竹制笔套。出土毛笔的信阳长台关一号墓,笔贮于小型工具箱内,箱中还有铜钟、锛、刀削等物,是修理简牍的工具(毛笔现藏于河南省文物研究所)。
    以上足以证明,在蒙恬以前,我国的劳动人民已经能够制作毛笔,并且运用于书写。而信阳长台关楚墓出土的毛笔,是目前我国发现最早的实物,比蒙恬造笔法要早几百年,为研究中国毛笔的发明史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