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阳之窗 > 豫风楚韵 > 文学

情牵大别山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16-07-05 来源:

情 牵 大 别 山

  江淮之间,中华腹地,横垣着一条山脉,绵延千里,象一条翠绿的彩带,把祖国的大好河山装点的妩媚壮丽,风姿绰约。这就是大别山。 大别山是长江淮河的分水岭,西起河南的信阳,东至安徽的巢湖,北面是千里无垠的华北大平原;南面又是美丽富饶的江汉大地。东面是皖东苏西广袤的鱼米之乡,西边又是山高林密的伏牛桐柏山。 大别山在历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是兵家必争之地。千百年来,这里经受了太多的灾难,连年的战火和灾荒,使这好山好水饱受磨难,让这里的人民经受了太多的痛苦。 五十多年前,这里是革命的圣地,也是将军的摇篮。百万优秀儿女为了共和国的诞生,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抛头颅,洒热血,浇灌着美丽的家园。 今天的大别山,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新时期。 在这里有南北交通的大动脉——京广铁路、京九铁路、焦枝铁路、合九铁路和通向华东的宁(南京)西(西安)铁路,更有京(北京)珠(珠海)、沪(上海)陕(西安).阿(阿荣旗)深(深圳)高速公路和106、107.312和纵横交错的省道,县道等干线公路。纵横交错,密如蜘网的通衢大道,把这里与全国各地紧密地联在一起,使大别山人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 今天的大别山已经不是过去的大别山,在那绿色的田野里,到处点缀着栋栋农家别墅,在那苍翠如黛的青山里,到处是百花盛开,生机盎然.现代化的生活已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享受着社会发展进步的快乐和悠闲。 大别山人是勤劳的,也是善良的,过去他们是贫困的,现在是幸运的。虽然这里还有不少的落后和遗憾,但是她的脚步已经迈出,开放的春风早已吹进山门,和熙的阳光照耀着茫茫大别山,他们将远离过去,迎来曙光,走向辉煌的明天。 大别山啊,让我情牵梦绕,让我感慨万千。虽然我远离那秀美的山川,暂离那养育了我的红色土地和纯朴的大别山人,但是我忘不了她,美丽的家乡大别山! 信阳隐士2007.5.1.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