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市政府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08-02-18 来源:

——2006年2月16日在信阳市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  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5年及“十五”工作回顾

2005年,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勇于开拓,克难奋进,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较好地完成了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全市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达到503.4亿元,增长13%,其中一产增加值150.4亿元,增长10.8%;二产增加值193.5亿元,增长16%;三产增加值159.5亿元,增长11.8%。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3.4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30%;一般预算支出51.2亿元,增长21.1%。

──基础建设取得新成绩。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1亿元,增长52.4%。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15.4亿元,增长53.6%。其中用于交通、文化、卫生等第三产业基础设施的投资达164.8亿元,增长72.5%。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9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2.7%。

──县域经济跃上新水平。固始、潢川被省确定为扩权县,光山、新县、平桥、罗山四县区的生产总值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浉河、平桥、固始、潢川四县区财政收入超亿元,县域经济呈现特色鲜明、加速发展态势。

──内外贸易取得新成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6亿元,增长14.3%;实现进出口总额9306万美元,增长84.7%,其中出口3318万美元,增长23.8%,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379万美元,增长31.1%。

──人民群众得到新实惠。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84元,增长14.2%,农民人均纯收入2708元,增长13%。城乡居民存款余额354.3亿元,增长18.4%。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全年发放养老、失业保险金6.4亿元,支付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费1.3亿元,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2005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十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的历史性跨越。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国民经济连续五年实现了较高的增长速度,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9%,高出全国1.1个百分点。发展质量明显提高。2005年全市三次产业比达到29.9:38.4:31.7,与2000年相比,一产比重下降5.4个百分点,二产比重上升4.1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8.2亿元,为“九五”末的3.6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九五”末的1.4倍。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五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9.6亿元,是“九五”时期的2.6倍。五年全市新增公路通车里程5623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61公里,我市被国家命名为全国44个交通枢纽城市之一。发展成效明显凸现。较“九五”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8.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41.4%。城镇化率达到27.4%,比“九五”末提高9.2个百分点。脱贫攻坚和农业综合开发成效明显,“十五”期间解决了67.1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4.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7.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省定目标范围以内。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我市步入发挥后发优势、加快经济转型、促进协调发展的新阶段。
回顾去年及“十五”以来的工作,我们突出抓了以下六个方面:

(一)突出科学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工业方面,始终坚持强化工业,工业项目不断催生,工业企业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6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16.4亿元,是“九五”末的2.8倍。华英、信钢、华豫、羚锐等骨干企业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一批中小企业通过改制也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农业方面,进一步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克服连年自然灾害的影响,粮油生产连创新高,2005年粮食产量达424.4万吨,油料达52.8万吨。农民纯收入年均增速超过7%。水利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连续两年夺得省“红旗渠精神杯”。林业实施退耕还林167.9万亩,争取国家投资11.5亿元。服务业方面,劳务经济在全国创出了品牌,为全市经济发展拓宽了新路。去年,全市外出务工人员达212万人,全年劳务收入123亿元。我市被中央确定为全国十二个红色旅游区之一,鸡公山、南湾湖风景区创建为4A级景区,信阳金刚台被批为国家地质公园。全年旅游总收入突破6亿元,是“九五”末的2.8倍。非公经济方面,大力优化发展环境,促其规模质量进一步提高,去年实现增加值244亿元,上交税金6.6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8.5%。

(二)突出项目支撑,增强发展后劲。在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形势下,我们顺应调控谋发展,全力以赴跑项目,建设了一大批重点项目,为经济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十五”期间全市共确定重点项目318个,大广高速、信南高速、华英熟食、信钢综合技改、大洪河、临淮岗(信阳段)和关店治理工程等几十个续建项目建设迅速。出山店水库、华豫2×60万千瓦机组、弘昌2×30万千瓦燃气调峰电厂、金源化工公司30万吨合成氨、乌龙酒业扩建、金鼎化工60万吨二甲醚一期等重点项目强势推进。年产25万片铁路铸钢车轮和2600万支活塞销项目落户信阳。市政府向全市人民承诺的十项重点工程、十件实事完成较好,有力地推动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突出改革开放,推进体制创新。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突破,体制创新取得了新成绩。国有企业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共有65户国有工业企业完成改制,实现股权多元化和主辅分离,国企下岗职工全部出再就业服务中心。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全面完成。累计分流安置富余人员2万多人,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制面达到100%。乡镇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撤并乡镇38个,乡镇内设机构减少481个,减少领导职数956人,分流人员20921人,清退临时人员2001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卓有成效。全市5407个事业单位已有14.6万名职工签订了聘用合同。财政改革取得突破。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乡财县管。实行了管采分离,政府采购的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金融改革进展迅速。全市11家农村信用联社全部拿到中央银行专项票据。城市信用社组建城市商业银行的条件初步具备。农税改革成果明显。全面落实了免征农业税,实施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其他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城市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各项投融资体制更加完善。与此同时,交通、水利、城市公用事业等行业改革,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改革,也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外向型经济发展加快。以茶文化节为媒介,积极实施“东引西进”。“十五”期间,全市累计出口总额10524万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0096万美元,分别是“九五”时期的5.6倍和4.1倍。

(四)突出城镇建设,打造个性城市。一是开发新区,拓展发展空间。羊山新区建设共投入资金近15亿元,新修主次干道20.3公里,中环路、北环路、中心区、公务员小区、安置小区建设顺利,高速连接线和立交桥项目建成通车,新区框架正在形成。二是改造老城,增强城区承载力。扩建了中山北路,新修了航空东路、琵琶路、湖东大道,建成了民权路浉河大桥和十里河立交桥,浉河南岸9公里沿河大道竣工通车,世纪广场、茶之韵广场建成开放,茗阳阁工程顺利推进。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日益扩张,市区人口日益膨胀。三是建设城镇,夯实城镇化基础。全市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63.3平方公里,比2000年增加46.9平方公里,建成区人口达102.2万人。县城建设日新月异,特色鲜明。四是深入创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我市顺利通过国家生态示范区验收。以打造个性城市为目标,开展城市建设“六联创”活动,创省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获得成功,全国双拥模范城夺得两连冠。信阳市城市总体规划已经省政府批准,各县城总规修编基本完成。

(五)突出以人为本,促进协调发展。“十五”以来,财政投入社会事业方面的资金年均增长达19.2%,总投入达64.7亿元,较“九五”期间增长128%。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去年有7个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实施国家、省科技攻关项目42项,推广科技成果优秀项目30项,申报专利150项。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达100%,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达9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提高到38.5%。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两年任务一年完成。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两免一补”政策。去年高考一本进线率全省第一,职业教育居全省首位。启动了信阳农专新校区一期工程。在固始县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医疗救助试点。完成9个疾控中心、9个传染病院(区)和47个乡镇卫生院项目建设。高度重视新发疫情的防控工作,没有发生“非典”和禽流感疫情。艾滋病、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高度重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认真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全年发放奖励扶助金306.3万元。稳定低生育水平,五年平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省下达指标之内。罗山县计生工作获国家级优质服务县荣誉称号。强力实施环境综合治理,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积极开展了对民间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圆满完成了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成功举办了信阳市第二届运动会。不断加强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工作。加强了土地、矿产等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统计、审计、物价、广播电视、质监、检验检疫、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残疾人事业、对台工作、气象、地震、测绘、安全、人防、农机、地方志、档案、科普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六)突出稳定和谐,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十五”期间共有3家单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7家单位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称号,152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固始县青年民兵魏青刚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舍己救人优秀民兵”荣誉称号,并被评为“感动中国” 2005年度人物。固始务工青年王刚被评为2005年度中国农村十大新闻人物。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效率型、廉洁型政府为目标,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改进了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开通了12345市长热线,进一步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继续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顺利完成第四、第五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开展纠风治乱工作,认真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信访民调工作,积极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制定完善了各类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机制,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积极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各级干部,向驻信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向中央和省驻信单位以及所有关心信阳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结构仍不合理。一产所占比重仍比较大,二、三产所占比重有待提高,尤其工业化水平低的问题更为突出。二是发展质量还不够高。一些企业效益低下,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尤其是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少。县区、城乡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部分县的困难状况没有大的改变,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较大,经济外向度较低。三是发展约束仍然存在。在加快发展的征途上仍面临着严峻的资源、资金、人才、科技等瓶颈制约。四是发展环境有待优化。政府职能转变还有差距,少数部门办事效率较低,一些干部环境观念淡薄,服务发展还不到位。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一五”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

基本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握“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总要求,坚持“五个统筹”(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做到“六个必须”(即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强大发展动力),坚定不移地走非农化之路,为实现争做中原崛起后起之秀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指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左右,人均生产总值提前实现比2000年翻一番;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末降低20%左右。

工作重点:一是努力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冶金、食品、化工、铸造、建材、造船等传统产业;积极筹建高新技术园区,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鼓励引导企业购并、联合、重组,培育壮大信钢、华豫、华英、羚锐、维雪啤酒、木工机械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打造名优产品和强势企业,努力形成一批销售收入10亿元、2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整体提升工业竞争力。大力推动企业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大力发展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积极推进产业板块基地建设,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二是努力推进特色经济快速发展。坚持把劳务经济作为重要支柱来抓,进一步加强劳动力转移培训,健全劳务输出网络,巩固完善“双向维权”,做大规模、做响品牌、做出效益。“十一五”期间,劳动力转移每年稳定在220万人以上。加快发展物流业,大力推进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建设。突出发展旅游业。整合旅游资源,打造“一红一绿”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促进旅游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生态经济,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三是努力推进改革开放。靠改革激活内力。努力把经济体制、政府工作机制以及各项社会事业改革向纵深推进,把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潜力释放出来。靠开放借助外力。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大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积极培育新的外贸出口增长点,着力提高经济的外向度,力争外贸进出口额占GDP的比重比“十五”末提高2.5个百分点。四是努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努力构建和谐信阳。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全市每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5万人左右。逐步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质量。切实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

《信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及其说明已印发各位代表,请予审议。

三、2006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外贸出口增长3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0%;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控制在3%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省下达指标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5万人。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七个坚持。

(一)坚持工业强市,着力推进工业发展

培育支柱壮大一批。依托现有的冶金、医药、能源、食品、化工、铸造、建材七大支柱产业和一批骨干企业,加快产业集群和企业扩张建设。建立健全为企业自主创新服务的公共平台,打造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工业技改步伐,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围绕我市的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培育发展一批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配套,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充分利用信阳优势资源,发展特色工业经济。尽快形成一批规模大、品牌响的大产业、大企业、大集团,全力打造信阳工业旗舰。

扶持重点做强一批。信钢集团要围绕建成年产钢、铁、材三个200万吨规模的目标,重点抓好投资2.8亿元的60万吨带钢工程,完成新增100万吨钢项目。华英集团重点抓好樱桃谷鸭养殖基地建设和熟食制品加工项目,实现年产值30亿元目标。华豫电厂强力推进二期项目,争取开工建设。羚锐制药重点完成结石康胶囊和丹鹿通督片生产项目。做好金光集团林板浆纸一期、华仪集团10万吨离子膜烧碱和天目山、黄毛尖、黄柏山风电站等项目。通过项目建设,不断做大做强重点骨干企业。

打造平台新上一批。多策并举,多法并用,全力打造政策平台、信息平台和园区平台,拓宽引资渠道,大力引进战略投资,争取快上一批新项目。大力支持信阳工业城、华英工业城、潢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固始民营工业园和明港工业城等工业园区开发建设,重点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搭建信阳工业城路网框架,加快县区各具特色的工业园区的规划和建设,积极引导相关产业和各类企业入驻园区。今年集中力量推动年产25万片铁路铸钢车轮、2600万支活塞销、金鼎化工公司二甲醚一期、世纪金源30万吨醇氨联产50万吨尿素三期、华新水泥生产线、金匙玻璃器皿、弘昌2×30万燃气调峰电站、蓝天5×20万抽水蓄能电站、华豫二期2×60万、5000吨海绵钛和10万吨离子膜烧碱等20个新工业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启动“航天工业城”项目建设。

鼓励民营激活一批。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省市出台的发展民营经济的文件,都要认真加以落实;凡是其它市场主体可以享受的待遇,民营企业一律平等享受;凡是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都要受到法律保护。鼓励民营企业依托资源搞加工,围绕支柱搞配套,尽快形成自己的产业支柱和企业特色,形成板块集群。加快推进各县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切实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引导民营企业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重视技术改造和创新,鼓励兴办实业,支持投资工业,打造知名企业。

(二)坚持农业强基,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探索新路子。一是走产业规模化的路子,加快建设优质水稻、“双低”油菜、弱筋小麦、水产、畜禽、林果、茶叶、紫云英、花卉等特色农业板块,推行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着力抓好推广种植200万亩超级杂交水稻工作,加快优质畜禽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土地经营权流转机制和办法,促进土地向种养大户集中,实施农业规模经营。二是走产业特色化的路子。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努力培育出一批小产品大群体、小商品大市场的特色产业群。对已经形成的特色板块,如浉河茶叶、潢川花卉、固始柳编、商城茶油、新县山野菜、息县和淮滨速生杨等区域特色经济,加大扶持力度,做特做大。三是走产业一体化路子。加大对38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制定产品质量等级标准,加大农产品质量等级认证工作力度。四是走产业科技化的路子。结合乡镇机构改革,积极稳妥地将一般性技术推广和经营性业务分离,按照市场化运作推向主战场,以科技开发促进农业增效。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发展设施农业、订单农业、创汇农业和品牌农业。

建设新村镇。加快实施“村村通”工程,今年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416公里,完成百乡千村规划编制。抓好水利重点工程建设。着重做好石山口水库除险加固,南湾、梅山等四大灌区配套改造及浉河、小潢河等湖洼治理工程,以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继续推进农村沼气建设,新增沼气用户1万户。大力开展“三清五改”(即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改水、改厕、改路、改塘、改灶),加大山、水、田、林、路、宅综合治理,引导农村改善脏乱差状况。继续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争再夺“红旗渠精神杯”。

培育新农民。不折不扣地抓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加强农村基层干部培训,鼓励乡村建立“文化大院”。大力开展科技进村入户活动,加速提高农民科技水平。继续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巩固完善全市26所扶贫培训教育示范基地。全年劳动力培训力争达到20万人。

(三)坚持城乡统筹,着力推进城镇化进程

坚持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小城镇、中心村建设“四头并举”的城镇化发展方针,梯次推进四级联动,力争城镇化水平提升到30%以上。并通过不懈努力,努力把信阳打造成为豫鄂皖三省交界地区的区域中心城市;力争使固始、潢川发展成为具有区域性影响力的中等城市;其余6县和明港镇发展成为中小城市。一是开发新区带旧城。加快羊山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抓好中心区、公务员小区、安置小区等核心区建设,积极推进市直机关迁建工程,尽快使新区建设再上规模。抓紧推进加压泵站项目建设,解除羊山新区用水瓶颈制约。进一步加强老城区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抓好污水处理、供气、公厕改造、垃圾中转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城市农贸市场的布局,加快商业网点建设步伐。整治修缮中心城区内河,提高城市防汛能力。二是经营城市拓思路。按照城市资源资本化、城市建设市场化、城市经营公司化、投资主体多元化、政府调控规范化的运营模式,放开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市场,激活城市功能开发。三是破除障碍活机制。推行按实际居住地进行登记的户籍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户籍、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一体化政策,吸纳农业富裕人口向城镇转移。四是城镇管理求精细。构建城镇管理标准化体系,逐步推行规范化、法制化的城镇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不懈地开展“六城联创”活动,加强城市社区、住宅小区建设和管理,下大力气推进城市综合执法,加大城市街景综合整治力度,加强“城中村”改造,使城镇面貌明显改观,城市品味日益提升,城乡发展更加协调。五是发展产业增实力。认真落实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以产业支撑推动城镇化进程。坚持打优势牌,唱特色戏,注重培育主导产业,突出发展特色经济,充分发挥县城和中心城镇对县域经济的带动辐射作用,促进农村人口、生产要素向强镇强村集聚,努力形成特色鲜明、产业集群、支柱凸显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四)坚持创优环境,着力推进项目建设

全力优化发展环境。要用优化环境的行动加快项目建设,项目建设的速度检验环境优化的成果。实行各级政府领导抓环境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认真落实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坚持谁招商谁负责、谁受益谁协调、谁有职能谁服务的原则,全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好各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其窗口、平台作用。建立健全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政务环境评议机制和投资环境监测评估体系。严厉查处反面典型,对乱作为、不作为等阻碍、破坏发展环境的,要从快查处,从重处理。

着力加强项目开发。继续实行重大项目领导责任制,创新项目管理体制,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法人主体的项目推进机制,加强研究、指导和投入,切实提高项目规划、储备和管理水平。今年突出抓好全市108个重点建设项目,确保完成投资90亿元。加快华英集团熟食加工、金光集团林板浆纸一期、息县关店防洪、临淮岗(河南段)淹没影响区、大广高速、信南高速、京广铁路信阳至陈家河改建等一批在建工程的实施进度。扎实推进出山店水库等一批项目的前期工作。为确保项目落地、开工、投产,一定要落实专人、专车、专经费,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办就办好。

(五)坚持活化三产,着力推进特色突破

强力推进旅游业。树立经营旅游的理念,把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和支柱培育。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把豫韵楚风文化、民俗、民间工艺品、旅游纪念品、信阳菜等引入旅游热线,努力做大做活旅游经济。抓住国家发展红色旅游的机遇,巩固提升现有景区的品位和档次,全力打造红色经典和绿色精品景区。加快金刚台景区的建设步伐,打造我市旅游业新秀。力争2006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达到43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7.2亿元。

大力提升劳务经济。坚定不移地把劳务经济作为特色支柱来抓,着眼于引导,侧重于培训,立足于就业,致力于维权,落脚于回归。整合培训资源,不断提高培训层次和质量。健全劳务输出网络,完善四级网络建设,及时收集、发布务工信息,继续做好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今年,全市外出务工人员力争达到220万人,实现劳务总收入130亿元。

突出发展物流业。加快物流园区、物流中心等载体建设,发展完善各类商品批发专业市场,重点培育一批集市场信息、仓储、包装、配送、展示、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符合现代物流业发展要求的新兴物流企业。大力发展金融保险、社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信息、网络、科技等新型业态和审计、咨询、法律等中介服务业。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以特色文化资源为依托,重点培育发展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艺演出、网络服务、广告会展、民间工艺等文化产业。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突出特色,做好规划。力争开工建设羊山文化中心功能区、浉河豫楚文化长廊及城阳城遗址楚文化博物苑等重点文化园区,带动全市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六)坚持深化改革,着力推进开放带动

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服务项目整建制进入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加快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有资产营运机构和运行机制。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基本实现产权多元化,大中型企业基本实现主辅分离,完成下岗人员向失业保险并轨。加快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启动行政管理类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坚持区别对待和分类指导原则,规范国有文化事业单位转制。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调动各级聚财、理财的积极性。继续支持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加快城市信用社改革步伐。巩固农村信用社改革成果,加大对“三农”投资力度。完善金融中介体系,壮大担保机构实力,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推动银企合作。巩固完善乡镇机构改革,妥善处理有关矛盾和问题。加快公共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交通、建设、水利、商贸及公用事业等领域改革。

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千方百计扩大利用外资规模,逐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力争全年实际利用外资突破5000万美元。大力推行委托招商、中介招商、网络招商、驻点招商、亲情招商等方式,深入重点地域,上门对接项目。精心办好信阳茶文化节,全力打造“中国茶都” 信阳的品牌形象。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千方百计扩大出口。认真抓好华英、中原猪鬃、八达研磨、广大水产等重点企业的出口创汇,不断扩大柳编、畜禽、羽绒、茶叶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规模。鼓励木机厂、白鲨针布、二纺机等企业产品的出口。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深化外贸体制改革,加快培育多元化出口主体。

(七)坚持和谐发展,着力推进事业繁荣

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大力推进科技进步,积极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广泛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努力建设创新型信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组织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积极支持信阳师范学院更名、信阳农专升本工作,加快信阳农专一期工程配套建设,确保秋季招生。巩固发展职业教育,加快人力资源开发步伐。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切实加强县区文化馆、图书馆和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卫生事业,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秩序。将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和竞技体育结合起来,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组团参加省第十届运动会,争取较好成绩。重视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确保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05‰以内。采取坚决措施,切实解决好出生婴儿性别比例失调问题。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强环保执法和环境监管,确保水、大气质量全面达标。建立完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监测评价体系,认真搞好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切实关心群众利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建立政府扶助、社会参与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做好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今年,全市力争新增城镇就业7.5万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万人,“4050”人员就业7000人,新增小额担保贷款发放5000万元。积极推进城镇单位和企业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社会保障的扩面工作,加快劳动保障社区平台和信息化建设,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构建以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困难群体就医、贫困家庭子女入学资助、“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灾害救助和城镇生活无着落人员救助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发展残疾人事业,逐步完善帮扶机制,加快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建设。进一步规范教育、医疗和涉农收费行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价格热点问题。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类对象及活动,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基层基础建设,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全力打造平安信阳。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维护合法权益。始终坚持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继续搞好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深入搞好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满腔热情地关心支持驻信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建设。认真落实军人优待抚恤和退伍安置政策,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复退军人接收安置工作。深入开展军民共建和再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活动,增进军民团结。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力推事业繁荣,各业兴旺。

在坚持不懈、着力抓好上述七项工作的同时,本着加压奋进、务实为民的原则,今年列出新的“双十”工程,切实抓紧抓好。

十大项目:①开工建设铁路铸钢车轮生产项目和银光机械年产2600万支活塞销项目。②开工建设华仪集团10万吨离子膜烧碱一期项目。③建成羚锐公司年产10亿片丹鹿通督片产业化项目。④建成信钢60万吨带钢项目。⑤强力推进华豫电厂2×60万千瓦发电机组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弘昌2×30万千瓦燃气电厂及蓝天5×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⑥完成大广高速信阳段14亿元年度投资任务,信南高速年底竣工通车。⑦建成罗山、息县、光山、商城、潢川、固始污水处理厂;全面开工建设淮滨、新县污水处理厂。⑧开工建设华英6万吨熟食二期项目。⑨启动信阳航天工业城建设。⑩开工建设石山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十件实事:①继续实施“两免一补”,筹措资金3860万元,解决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就学问题。②多渠道筹措资金,解决3万农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建成羊山新区供水工程。③完成1020个行政村通油路(水泥路)建设;完成平桥肖店淮河大桥建设。④完成27所乡镇卫生院改造。⑤加强弱势群体救助,提高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今年新(改)建44个乡镇敬老院;加大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致孤人员救助力度。⑥完成中心城区防汛内河治理规划,今年基本完成2条治理任务。⑦完成市区20条背街小巷整治,建成10座公厕和5座垃圾中转站。⑧贯通浉河南岸民权路桥至中心大道桥道路。⑨推广种植200万亩超级杂交稻;完成城乡劳动力20万人培训任务。⑩完成100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和1000个行政村规划编制。

四、致力建设务实有为政府

新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民本意识、廉政意识、创新意识,不断提高科学行政、依法行政、和谐行政和务实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致力建设务实有为政府,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一)注重科学行政,谋求发展为先。各级政府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锁定新的发展目标,大力推进科学行政,在全市上下形成思发展、谋发展的新风气,掀起抓发展、促发展的新热潮,开创快发展、大发展的新局面。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企、政资、政事分开,把政府职能转变到主要抓好经济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规范和完善行政决策规划及程序,建立健全相关部门调查研究提供方案、公共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公开透明的决策机制,提高科学行政水平。

(二)注重依法行政,勤政廉洁为重。以全面实施《公务员法》为契机,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管理行为,完善行政监督,促进政府行为的法制化、规范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公、多头执法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加强执法监督,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坚持勤政廉洁,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惩治腐败。严格落实项目招投标、土地招拍挂、国有资产转让、政府采购等制度,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政府。

(三)注重和谐行政,亲民利民为真。要牢记为民宗旨,增进为民情怀,倾情关注民生,推进和谐行政。真正把民情动态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意愿作为第一准则,把造福人民作为第一追求,常行亲民爱民之政,多办惠民利民之事,善解民苦民难民忧。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密切政府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族各界人士和人民团体的联系,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在公共服务部门和单位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充分实现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完善政府网站,构建广大市民与政府互动平台,及时公布政务信息。完善各级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功能,精简办事程序,切实履行服务承诺,真正做到便民高效。

(四)注重务实行政,开拓创新为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多办得民心、顺民意的事情,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群众和实践检验的政绩。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大力发扬创新精神,全力开拓进取,不断创造新鲜经验,以创新的思路和工作措施加快发展,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各位代表,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目标令人鼓舞,新的形势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开创我市“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实现信阳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