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市政府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nyang.gov.cn 时间:2008-02-18 来源:

政府工作报告

——2004年2月26日在信阳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信阳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王 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去年政府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克服非典和洪涝灾害造成的不利影响,抓住机遇,排难前进,奋力拼搏,勇于创新,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良好。初步核算,去年信阳市生产总值实现344.1亿元, 同比增长9.1%。其中:一产增加值95.7亿元,因灾下降3.5%;二产增加值136.1亿元,增长18.1%;三产增加值112.3亿元,增长1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9.4亿元, 较上年增长19.8%;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达到10.75亿元,增长10.4%(按可比口径增长14.4%);金融机构各项存款326亿元,比年初增加46.6亿元,增长16.7%;各项贷款245.3亿元,增长1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2亿元,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57元,增长7.7%;农民人均纯收入2000元,增长3.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主要经济指标完成了省定年度目标。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成效。

1、抗非抗洪夺取胜利。去年上半年,“非典”疫情出现后,市政府迅速作出反应,采取了一系列非常措施,沉着应对,完善机制,有效防治。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明查暗访,督促检查,取得了无“非典”确诊病例、无输出病例、无疫情扩散传播的显著成绩。在遭遇1991年以来特大洪水灾害面前,我们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靠前指挥,周密部署,将洪涝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全力做好救灾物资供应、卫生防疫、水毁住房和工程修复等工作,争取灾后重建到位资金2.84亿元,已帮助群众重建住房3.96万间,开仓借粮1170万公斤,确保了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不让一名学生因灾失学。

2、体制改革继续深化。一是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从解决企业产权制度入手,突破分流安置职工、分离企业办社会、资产变现等难点问题,一厂一策,强力推动。止去年底,全市134户国有工业企业,全部制定了改制方案,129户改制方案已审批,已完成改制35户。通过改革、改造,工业经济水平明显提高。全市工业增加值达到98.5亿元,首次超过第一产业增加值;重点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1.5%,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111.3。二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开始运行,目前,全市已有37个单位设立88个窗口,首批551项进入窗口审批,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已经启动。三是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市级国库支付中心正式运行,通过改革,清理了帐户,归集了资金,实现了财政预算的编制、执行和监督三分离,建立了公共财政框架的基础。四是强力推进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按照放开收购、放开价格、放开市场的原则,改革了粮食购销体制和补贴办法, 8003万元直补资金已通过农业税征收全部兑现,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五是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16.5万户,实现增加值141亿元,增长20.4%,从业人员78.2万人, 比上年增加5.5万人,交纳税金3.5亿元,增长17%,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3、农业结构继续优化。农产品品质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市优质农产品比例达到70%以上,油菜“双低”化率、水稻优质率90%以上,名优茶产量占64.3%。农作物生产布局进一步优化。六大干旱片退水还旱、退粮还经面积20多万亩。农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粮经比达到62:38。全市共争取扶贫和以工代赈到位资金2.17亿元,极大地促进了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和农村各项公益事业发展,有1.76万户、7.035万人解决和巩固了温饱问题,解决大牲畜饮水困难3.06万头。超额完成退耕还林任务,造林绿化面积72.3万亩。

4、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干部联系和督查制度,实行“倒排工期”,强力推进,效果显著。信阳境内京珠高速公路、宁西铁路建成通车;平桥电厂1×13.5万机组并网发电;华豫电厂二期2×60万、西气东输、金伦纸业、淮干关店防洪工程、信钢80万吨焦化、华英五期、上武高速信阳段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阿深高速公路、金光集团林纸一体化、出山店水库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5、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围绕建设“双百”城市战略目标,聚焦新区,开发新区,对城市总规进行了修编,规划了羊山新区和平桥工业城,拉开了新区建设序幕。羊山大道、中心大道、中山北路、民权路氵师 河桥等城市基础设施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工程建成通水,西气东输豫南支线、城市供水、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项目顺利推进。发布了《信阳市城市管理办法》,实施“六创”联动,加强城市管理。对东方红大道、民权路和107国道进行全面综合整治。实施亮化工程,市容市貌有了较大改观,城市形象得到明显提升。通过撤7个乡镇改办事处,扩张了信阳城区的规模和容量。进一步加快城镇建设,固始县被确定为全省发展区域性中心城市的5个县之一。重点抓好8个省级重点镇、47个市级试点镇建设。全市城镇化水平达到23.49%,提高了2.09个百分点。

6、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组织开展了“两江”学习考察活动,参加了豫沪合作、驻马店东西合作等商贸活动,加快特种产品的原产地注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使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据海关统计,去年全市外贸进出口共完成2620万美元,增长54.11%。其中,出口2052万美元,增长44.1%;进口568万美元, 增长105.7%。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0家;实际利用外资2031万美元,增长55.8%。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推动了“回归工程”。全市外出务工人员达到182万人,外出人员回乡创业的积极性高涨。

7、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先后出台了14个配套文件,落实了各项政策,投入了1830万元再就业资金。全年共有6.4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其中安置“4050”人员9448人;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379人。小额担保中心已注入担保基金2200万元,发放小额贷款2399.5万元。发放《再就业优惠证》87064本,有45318名再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享受到了优惠政策;免费职业介绍4.39万人,免费培训3.98万人;建成392个各级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为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发放基本生活费6105.7万元,为参保单位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40802万元,为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3818万元,实现了“两个确保”。发放低保资金5533.1万元,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农村特困户资料库初步建立,社会救济逐步规范化。商业保险有了较快发展。开展了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大检查活动,为4374名农民工补发工资343.85万元。

8、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民办教育都迈出了新的步伐。“两基”成果进一步巩固提高,普通高中教育快速发展。教育资源重组取得进展,信阳教育学院与信阳师范学校合并,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申报工作进展顺利。全年实施各类科技项目75项,争取国家、省科技项目经费510.5万元,有6项科技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申报专利90项。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产品增加值突破4亿元。基层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文化下乡、文化进社区活动趋于经常化,文化市场平稳有序,“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建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投资6411万元加快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医院建设,投资941万元加强22所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积极推行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固始县被定为全省18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之一。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突出抓改革、抓教育、抓基层、抓巩固,计划生育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国防教育、民兵、“双拥”和军民共建活动取得新的成效,再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生态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水和大气环境质量均优于国家规定标准。统计、物价、物流、体育、质监、药监、检验检疫、外事、旅游、侨务、民族、宗教、残疾人事业、对台工作、气象、测绘、安全、人防、农机、地方志、社会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9、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继续加强。在全社会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广泛开展了“道德规范进万家”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选派干部驻村,推动了农村三个文明建设。基层民主进一步扩大,村民自治、城市居民自治逐步推行,城市社区建设继续发展,进一步推进“政务、村务、厂务”三公开,实行校务公开。强化了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了政府自身建设。通过开展“一抓一”竞赛活动和制度、作风建设,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转变了作风,提高了效率。坚持依法行政,政府法制化进程加快。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决定和决议,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10、社会政治大局保持稳定。严厉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解决企业军转干部、下岗职工、城市拆迁、干部作风等热点、难点问题,坚决落实政策,化解矛盾。加强普法教育,开展信访和民调工作,进一步理顺群众情绪。坚持稳定压倒一切,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驻信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中央和省驻信各单位以及所有关心信阳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03年,我市经济虽然在战胜困难中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基础薄弱制约经济快速发展。工业总量少,规模小,投资力度不够,支撑作用不明显。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难以抵御大的自然灾害。洪涝灾害和“非典”疫情导致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二是发展环境不够宽松。有些部门本位主义严重,服务观念淡薄,没有真正从大局出发,造环境,求发展。“三乱”等问题还屡禁不止。三是财政收支矛盾较大。增支因素多,增收财源少,县乡财政比较困难,支出压力增大,乡级政权运转难。四是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社会保障、社会稳定压力增大。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正视而不回避,坚持负责的态度,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逐步加以解决。

二、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促进结构调整,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坚定不移地走非农化道路;坚持可持续发展,重点培育特色经济;推进体制创新,增强经济发展活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质量和效益,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根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考虑我市去年经济发展的实际和今年面临的有利条件,同时与全面建成小康规划相衔接,今年全市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信阳市生产总值增长13%,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8%、17.6%和12%。全社会固定资产增长30%;外贸直接出口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同时,市政府承诺,今年重点抓好关系经济发展和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十件实事、十项重点工程。这十件实事是:①灾后重建,安置沿淮灾民1.26万户、4.79万人。②为每个县区修建一条国债公路,实现328个平原区行政村通油路。③改造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12.17万平方米。④羊山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⑤实施“一一二三”旧城改造工程。“一河”即氵师 河两岸景观综合开发项目,上半年做好详细开发规划,下半年动工建设一批景观工程。“一广场”即火车站广场综合开发项目,上半年完成开发详细规划编制,下半年动工建设一批项目。“两桥”即十里河立交桥和民权路氵师 河大桥,确保年底建成。“三路”即平桥中心大道南段、中山北路向北至中环路、北京路南段,年内建成。⑥西气东输,年内豫南支线具备供气条件,中心城区管道燃气入户达到1000户。⑦解决平桥区东西两大岗缺水问题。⑧基本建成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市传染病医院。⑨建成信阳市气象雷达楼,汛前投入试运行。⑩科技强警,建成中心市区重要部位智能防控体系。十项重点工程是:阿深高速公路、上武高速公路、金光集团林纸项目、华豫二期、信钢综合技改、出山店水库、羊山大道、中心大道、燃气调峰电厂、年产5万吨甲基氯硅烷。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在以下九个方面力谋求新突破。

(一)大办工业,谋求工业化的新突破

1. 全面推进企业改革。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业企业改革今年要全部结束,流通企业改革要大力推进。坚持改革与招商引资相结合,与增加就业和加快发展相结合,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相结合,稳步推进。努力争取华英上市,做好羚锐公司的再融资和扩大规模工作。利用债券市场,发行企业债券,多途径融资,增强发展能力。树立现代企业先进管理理念,推行引智、引资、改制的有效结合。

2. 扶优扶强五大产业。重点培植食品、制药、电力、钢铁和造纸五大优势产业。食品行业依托华英集团等骨干企业,积极引进国际先进加工技术,搞好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乌龙酒业要提高科技水平,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医药行业以羚锐股份为龙头,大力开发新产品,建设制药工业基地。电力行业要加快华豫二期2×60万和平电二期13.5万千瓦机组建设速度。钢铁行业要加快信钢投资10亿元的综合技改,形成年产钢、铁、材各200万吨的生产能力。造纸行业,息县金伦纸业2万吨特种工业用纸项目今年6月底、10万吨商品纸浆项目今年12月底必须建成投产;加快金光集团林纸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力争30万吨浆、60万吨纸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3. 构筑工业发展平台。完成平桥工业城规划,建成起步区和县级责任区的两条主干道路,每个县区至少要有一个项目进区运作,起步区要有2--3个大项目开工建设,城区工业增加值要增长15%以上。

(二)大上项目,谋求总量扩张的新突破

通过从国内外引入项目,积极向上争取项目,靠企业自身培育项目,力求今年成为大上项目年,实现投资高速增长。主要项目:①交通主要抓好叶信、阿深高速公路项目,省道338、339、213、216等6个干线公路项目和680个县乡公路项目,总投资96亿元, 年度完成投资25亿元。②电力主要抓好农网三期、光山槐店110千伏变电站等7个项目,总投资81.94亿元,年度投资19.18亿元。③工业主要抓好信钢综合技改、华英五期、羚锐丹鹿通督片生产线等97个项目,总投资85.85亿元, 年度投资49.06亿元。④农林水主要抓好南湾、梅山、鲇鱼山、石山口、泼河五大灌区的节水改造项目,出山店水库、临淮岗、淮干关店、氵师 河、潢河、闾河、陶家河、灾后重建等防洪除涝项目共30个,总投资40.05亿元, 年度投资14.11亿元。⑤城建主要抓好城市供水、西气东输、污水处理及生活垃圾处理等共28个项目,总投资16.83亿元, 年度投资9.85亿元。⑥社会事业主要抓好中小学危房改造、高中扩建、疾控中心建设、传染病医院建设、乡镇卫生院建设等17个项目,总投资9.29亿元, 年度投资5.35亿元。

采取切实措施,强力推进项目工作。建立领导联系、承办银行、法人代表和企业主管部门或县区等四项责任制,坚持实行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日常督查、联席会议和目标考核四项制度。把重点项目作为市长工程、县长工程,确保争得来、上得去。对大项目建设规划、用地等一切手续实行“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严格兑现鼓励跑项目、上项目的各项奖惩和“三专”措施。建立高水平、高质量的项目库。

(三)扩大开放,谋求外向型经济的新突破

1.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牢固树立“信阳以外都是外”的观念,坚持内资外资一起引,远亲近交,内外并举,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5%以上。在招商对象上,既要大企业、大项目,也要中小企业和中小项目;既要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项目,也要劳动密集型项目。在招商领域上,工业、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和第三产业全面招商。在招商措施上,推行三分之一工作法,压项目、压指标给部门、县区,加压驱动。在招商方式上,强力实施东引西进,加强豫沪、豫粤、豫鄂、豫陕合作,更多承接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梯度转移。有针对性地参加各类经贸洽谈活动。办好中国茶都信阳茶文化节,进一步改进方式,丰富内容,扩大影响,使之成为企业展销产品、政府展开招商、信阳展示形象的大舞台、亮窗口。

2. 扩大出口规模。积极争取光山青虾、息县半夏等一批知名产品的“原产地”标识登记注册。充分利用市内、市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提高经济外向度。实行鼓励出口的政策措施和奖惩办法,抓好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的出口创汇。华英集团、商城猪鬃、正和工艺等重点企业,羽毛羽绒、猪鬃、医药和藤柳编等重点产品的出口增速都要达到20%以上。

3. 优化发展环境。牢固树立“不抓优化环境就是失职,抓不好发展环境就是不称职”的思想,把狠抓优化环境政策落实作为各级政府“一把手”工程,定期检查落实,常抓不懈,抓出实效。设立企业投诉中心和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公布举报电话,专门负责受理企业对损害发展环境有关事项的投诉并进行查处。开展针对政府部门的各种评议活动,根据评议结果进行相应奖惩。建立投诉举报奖励制度,鼓励企业或群众对有关部门或干部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不良行为进行监督。以极大的决心和强硬的手腕来抓环境,对损害发展环境的人或事从快、从重处理。进一步治理整顿市场秩序,打击假冒伪劣行为,实施肉、菜、食品放心工程。

(四)激活民营,谋求非公经济的新突破

1、放开投资经营领域。取消对民营资本的投资限制。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限制的行业外,其他行业一律向民营资本开放。凡是允许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入的领域,均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投资经营;凡是国家承诺对外商逐步开放的领域,非公有制企业均可进入。对特殊行业和商品,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非公有制企业可采取入股、参股等形式参与生产经营。鼓励非公有制企业或个人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制。

2、放宽投资经营资格限制。放宽前置审批。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办理的前置审批外,其他部门自行设立的前置审批事项,一律不得作为企业设立的条件,申请人可直接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放宽注册资本的限制。新设立的非公有制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可分期到位。

3、鼓励非公有制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创名牌。大力引导、推动非公有制企业的技术进步。积极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创建技术研发中心。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创建名牌企业、名牌产品。切实帮助非公有制企业抓好认证工作。

4、大力扶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先进典型。以企业经营资产、销售收入、税收和技术进步等指标为重点,对获得50强称号的非公有制企业进行表彰奖励,给予重点扶持。

(五)强化农业,谋求农民增收的新突破

1. 继续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切实保障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优质水稻、“双低”油菜面积分别稳定在400万和300万亩,弱筋小麦扩大到100万亩,茶叶和蔬菜面积分别发展到70万亩。围绕林浆纸一体化,搞好以杨树为主的林业生产。杨树造林86万亩,其他项目造林12万亩,完成退耕还林任务。畜牧业重点抓好沿淮固始白鹅开发带、中部信阳麻鸭开发带、南部信阳黑猪开发带、城郊奶业开发带和樱桃谷鸭、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建设。水产业抓好青虾、河蟹、龟鳖等特种水产品基地和大中型水库优质鱼基地。加强茶叶、油料、畜牧、水产、林果、花卉、中药材、烟草等农产品基地建设,为农业产业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大力培育龙头企业,重点抓好销售收入过5000万元的国家、省、市级龙头企业,每个县区都集中培植1-2家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动植物疫病防治体系和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重点抓好禽流感的防控工作。加快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农业科研体系和种子工程建设,加速农业机械化进程。

2. 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降低农民进城入镇门槛。大力发展劳务经济。进一步完善服务和管理措施,加强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改善农民进城务工的条件。把劳务输出作为一项重要产业对待,力争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00万人,积极推进“回归工程”。全面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落实用粮食风险基金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政策,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全面落实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降低农业税税率等政策。据实核减合法征占耕地而减少的农业税计税面积。继续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3. 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大以工代赈和开发式扶贫力度,使2万户、8万贫困人口脱贫。抓好灾后重建和水毁工程修复,做好沿淮移民迁建工程。组织好人畜饮水、乡村道路、农村沼气、节水灌溉、农村水电等“六小工程”建设。落实好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政策规定。

(六)发展三产,谋求新型业态的新突破

1. 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和现代物流配送。着力培植西亚、亚兴等骨干连锁企业,支持其拓展连锁经营领域,建立自己的配送中心,加快向城郊、乡镇、农村布点步伐。鼓励和引导息化、华英等大型企业发展内部物流配送。搞好全市物流发展规划,大力吸引社会投资,建设区域性资本、劳动力、技术、生产资料、农产品流通和商品市场。

2. 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社会参与,加快发展社区服务、家政服务、中介咨询、物业管理、金融保险、文化传媒等新兴服务业,发展节会经济,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3.大力发展旅游业。完善旅游规划,规范旅游市场,强化旅游营销。实施旅游精品发展战略,打好国家级生态示范市和中国茶都两大金字招牌,重点发展生态旅游和茶文化旅游。突出鸡公山、灵山、南湾、新县、汤泉池、震雷山等六大景点,推介红色、绿色、特色三色旅游,发展田园、生态、休闲旅游,打造诚信服务品牌,把信阳旅游做特、做强、做精、做大,做出水平,做出效益,向创建A级景区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目标迈进。

(七)打造茶都,谋求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新突破

1. 突出茶都个性。把信阳打造成“中国茶都”,具有资源的依托、历史的传承、现实的必然和实施的可行。建设“茶都”从新城起步。羊山新城、工业新城建设要突出“茶”个性,做好“茶”文章。一抓“茶都”规划。请知名公司设计,专家论证,规划设计突出“茶都”的城市个性,体现茶的文化内涵。二抓“茶都”建设。羊山新城城区规划一定面积的茶园,城市绿化以茶树为主,道路以茶命名,城市建筑彰显茶文化。规划建设茶博物馆、茶韵广场、茗阳阁、茶韵田园等项目。羊山新城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全面启动。羊山大道、中心大道上半年建成通车,中环路、中心大道与西合高速的连接线年底建成通车,北环路年内完成路基工程,行政中心、教育园区、安居小区年内开工建设。三抓茶文化宣传。今年茶叶节更名为中国茶都——信阳第十二届茶文化节,将举办茶文化论坛、大型歌舞晚会、名茶博览交易会、茶道茶艺比赛、“德艺馨”休闲茶馆评比、茶文化摄影展、茶文化邮票展等多种活动。通过多种宣传形式,把“中国茶都”的独特品牌打响,把“中国茶都”的个性形象擦亮。

2、加快县城小城镇建设步伐。进一步修订完善县城总体规划、编制完善详细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继续认真抓好8个省级重点镇和47个市级试点镇建设,引导乡镇企业、各类专业市场向小城镇聚集,发展特色经济,优化产业布局,为小城镇建设提供产业支撑,为建设新茶都奠定坚实的基础。

3、加强城市经营管理。建立健全城市经营投融资体制,进一步放开投资领域,精心运作土地资产,全面实施经营性土地招标拍卖,促进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集约利用。加快城市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经营、管理制度改革,盘活有形资产、经营无形资产。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小区建设。理顺城市管理体制,认真贯彻执行《信阳市城市管理办法》,加强城市管理,积极推进综合执法,明确管理责任,落实长效管理措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巩固环境整治成果。

4、继续开展“六创建”活动,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继续开展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优秀旅游城市、生态示范市、双拥模范城活动,将软件抓硬,硬件抓实。今年要力争拿到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的牌子。

(八)专业发展,谋求县域经济的新突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县域经济,重点在县域经济,难点也在县域经济。实现县域经济的大发展,关键是要打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蜂窝经济格局,向集中连片、规模经营的板块经济转化。一是突出特色,走专业化发展之路。本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实行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长。着力培育氵师 河区的茶果菜,潢川的鳖鸭花,固始的柳编、固始鸡,商城的油茶、甜叶菊,平桥、上天梯的非金属矿,新县的银杏、山野菜,光山的羽绒、家具,息县、淮滨、罗山的杨树等特色经济,促其集中连片,规模发展。二是培育龙头,示范带动经济发展。对32个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政策、资金、要素上给予重点扶持,促其发展壮大。市里重点支持华英集团、三高集团、万富油脂、五云茶叶、正和工艺等“农”字号龙头企业的发展。注重强乡镇、强村的培育,促其专、扶其强。三是建设基地,发展壮大板块经济。着力建设5000万只樱桃谷鸭、3000万只固始鸡、10万亩杞柳、300万亩茶叶、300万亩杨树等农业板块。

(九)统筹兼顾,谋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突破

1.加强公共财税体系建设。适应财税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加强财源建设和财税征管,努力做到收之有度,应收尽收。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制度,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严格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工资发放、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加强市、县两级政府债务管理和监督,安排偿债资金,纳入年度预算,确保偿还到期债务。适当增加市县财政预备费,提高应对严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促进银企联合,加快银行、保险业自身发展,增强化解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2. 切实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把改善就业环境和增加就业岗位作为各级政府的重要任务,立足于发展经济扩大就业。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劳动者自主择业、异地就业、灵活就业,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就业、再就业目标任务。继续全面落实“两个确保”和“一个低保”政策,扩大城镇养老、医疗和失业等社会保险覆盖面,依法强化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和支出管理,建立企业职工工伤保险制度。做好城市低保和农村特困户救助工作。

3. 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化步伐,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和转化的力度,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科研机构和科技人才推向市场。巩固义务教育,发展高中教育,调整中小学布局,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启动信阳大学城建设。加快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审批建设工作。大力实施人才战略,认真落实引进人才的各项优惠政策,广纳四方英才来我市建功立业。加强三级文化网络和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发展文化产业。重视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地方志、档案、文物及民间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成配套新体育场。建立健全卫生服务和医疗保健体系,重视艾滋病等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防控,着力改善农村医疗卫生状况,提高城乡居民的医疗保健水平。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健全基层网络,创新管理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大污染控制力度,推进生态示范区建设。加强国防教育,重视人民防空和民兵建设,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健全经济运行监测体系,认真做好第一次经济普查。抓紧完善统计制度和方法,提高统计质量。继续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对台、气象、地震等工作。

4. 确保社会政治大局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避免和防止各类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认真解决好企业军转干部、城市拆迁、农村占地、下岗失业等热点、难点问题,重视信访和民调工作,坚决落实政策,努力化解矛盾。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打防”并举,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坚持依法严厉打击暴力、团伙等严重刑事犯罪,严密防范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破坏和犯罪活动,确保社会治安秩序平稳。

5.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继续开展“道德规范进万家”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全面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一)加强学习。以建立学习型政府为目标,把全体公务员培养成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勇于学习的终身学习者,把各级政府机关建设成鼓励学习、支持学习的学习型组织,在全体公务员中形成不断学习、善于学习、超前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政府法制建设,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水平。清理与《行政许可法》规定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各项决定和决议,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务。加强与人民政协的协商,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法保护妇女儿童、残疾人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健全基层自治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建立和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勤政为民。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把维护广大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真正做到调查研究在一线,靠前指挥在一线,埋头苦干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政绩创造在一线。继续加强目标管理和政务督查,开展“一抓一”竞赛活动。

(四)廉洁自律。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和“八个不准”、“八个反对”,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建立健全对行政权力的全方位监督机制,强化监督责任,促进行政行为的规范化、透明化,确保政令畅通。

各位代表!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真抓实干,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